照相手機對整形醫師的影響之一,就是有不少人為了不希望自拍時有「死角」,每次自拍都要挑角度,而來就診諮詢。而要判斷手術是否成功,從手術後的自拍照片便可略知一二。在此特別要感謝這幾位好友,在手術後半年甚至一年多後,仍然願意定期主動跟我們分享美麗的近照!雖然眼睛被我用拙劣的修圖遮住,但仍然可以感受到從臉型、輪廓、立體感及嘴型等處散發出來的吸引力!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上禮拜做了一個超困難的手術,腦細胞不知道死掉了幾萬個......

一位留學生以前在美國因車禍造成全臉嚴重骨折,經過十多次的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但是仍然留下了一些後遺症,下顎骨必需再做手術才能改善症狀。看了他的X光,下顎的骨釘又多又長(上圖紅色箭頭),可以想見之前傷勢之複雜。而手術最大的挑戰,想必就是要把下顎這些骨釘取出。

根據經驗,下顎的骨釘取出非常困難,所以計劃是把骨鈑從中間鋸斷(上圖黃色箭頭),然後只取出靠近下方的五根螺絲及骨鈑(上圖紅色圈圈)。手術前特地向骨釘廠商借特殊型號的螺絲起子,無奈鈦合金骨釘一如預期的與骨骼結合地非常緊密,即使螺絲頭上的十字溝槽被轉到完全磨損,螺絲也絲毫沒有動靜。最後只好使出絕招,把骨鈑磨斷。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常常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矯正牙齒之後,臉型也跟著變漂亮了,到底矯正牙齒對臉型會造成多大的改變?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網路上或看診時常常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到底正顎手術可不可以不要矯正牙齒? 正顎手術的發展,原本是被用來解決嚴重的咬合不正、齒顎異常;這些問題沒辦法單靠牙齒矯正來治療,而是需要先靠正顎手術,把上下顎骨移動到適當的相對位置,再配合牙齒矯正, 把上下排的牙齒調整成正常的咬合。 正顎手術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恢復正常的咬合,那麼只要移動上顎或下顎其中之一就夠了(也就是所謂的單顎手術)。但是臨床的經驗顯示,只有很少數的人適合做單顎手術。以最常見到需要正顎手術的戽斗臉型為例,除了下顎突出之外,通常也都會有一些上顎後縮;如果只做下顎單顎手術,為了讓牙齒咬合能夠恢復正常,必需要把下顎移動到跟上顎一樣有點後縮的位置,結果就是變成咬合正常,但是臉型不好看。 正顎手術配合牙齒矯正,可以改變咬合、臉型、嘴型、笑容、長寬比、立體感...等等,讓一個人改頭換面;但是正顎手術的效果並不是改變越大越好,而是應該儘量保留原本臉上的優點及正常的部份,只改變缺點及異常的地方。 近年越來越多人詢問正顎手術,不是因為咬合不良,而是為了讓臉型更好看。如果這些人原來的咬合是正常的(或者已經矯正成正常),理論上就有機會不必矯正,在設計手術時儘量保留原本上下顎的相對關係。

 

上圖是ㄧ位咬合正常,但是上顎有點後縮的案例,只做了上顎的單顎手術之後,可以看到原本微笑時費力、不自然的感覺完全消失了,甚至臉型也因為變長而讓下巴看起來尖了一點。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照片中的這隻手,你能看得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五官的整形手術當中,針對嘴形、唇形的改善,一直是較少有人討論的項目,因為嘴唇的形狀,跟底下的牙齒息息相關;且改變唇型的方式,往往不是針對嘴唇,而是要處理周邊相關的構造。舉例來說,拔牙矯正上排牙齒之後,嘴形常會有非常大的改變,就是因為撐住嘴唇的牙齒位置改變了,連帶也使得上唇位置後退。所以如果原本有凸嘴、嘴唇閉不緊,或者是上唇凹陷、不夠飽滿的情況,只要能改變牙齒的前後位置,都能改善嘴形及外觀。

 

另外有一些人想要改善嘴形,是因為笑起來不好看,例如牙齦露出來太多就是常見的原因之一。評估的原則,還是要先確定造成笑容不好看的根源是來自骨骼、牙齒,還是因為嘴唇本身的問題。如果是上顎骨太長,可以縮短上顎讓上排牙齦不要露出太多;如果是牙齒太短,可能要做局部牙齦切除,改善牙冠的長寬比;通常骨骼和牙齒的問題處理好之後,唇形及笑容就會有很大的改善了,真正需要針對嘴唇做切除或修補等整形手術的比例其實並不高。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顏面骨骼的整型方式,最常見的是顴骨削骨、下顎骨角削骨以及下巴截骨手術。這些手術可以改變臉部輪廓,常被用來治療國字臉等案例。然而除了削骨手術之外,像是正顎手術、人工骨植入等治療,也是效果明顯,但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項目。

 

圖中這位案例,原本在意顴骨及下顎角寬大,臉型較短、不夠柔和,仔細分析了全臉削骨和正顎手術的差別及效果後,她決定接受正顎手術加上顴骨削骨。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位已經很漂亮的女生,希望臉再小一點會比較好看。分析她的問題,除了她自己提到有稍微明顯的顴骨及下顎骨角、下巴太長之外,嘴巴有點突出,唇型也不夠完美。手術前的狀況如下圖

 

 

下面是不同角度的手術前(右側)後(左側)對照;手術除了針對顴骨、下顎角、下巴改善輪廓外,也調整了臉部的立體感及飽滿度,還有嘴型、唇型也因為骨骼手術的設計變得自然,不需要另外進行豐唇、縮唇等等手術。最後由曾文尚院長做了三段式隆鼻,整個人頓時散發出明星氣質!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http://www.aphrodite.com.tw/

拍攝時間約為手術後半年,等矯正完成牙套拆掉後,嘴型還會更加放鬆自然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顳顎關節脫臼(俗稱下巴脫臼)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教科書上都可以找到傳統治療方式詳細描述,就是醫師把兩手的大拇指伸入患者口中,從臼齒的位置將下顎往下用力壓,迫使關節退回原位。但是我從住院醫師時,就一直覺得傳統方式成功率不高,往往需借助麻醉、止痛及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有時甚至需要全身麻醉。2007年的時候,我結合自己觀察的解剖構造、臨床發現及累積經驗,發展出原創的治療方式發表於國際期刊(Ann Plast Surg. 2007 Jan;58(1):105-8. safe and effective way for reduction of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location.),至今共被引用16次。

 

除了想法及文字之外,手繪圖也是我自己畫出來的,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