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27.JPG   2015-12-29 22.02.42.jpg

針對顏面骨骼的手術,特別是正顎手術,能對臉部帶來極大的改變;但是要達到最理想的結果,仍然需要其他五官條件的配合,而其中相關性最高的,莫過於鼻子了!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看到一則網路流傳的笑話(應該不是真的吧?),雖然只有短短兩句,但是卻讓人相當有感!

 

『一名韓國 MERS 女患者從隔離區外逃,韓國警方根據其外貌一日竟抓捕了 500 人。』

 

其實前一陣子也有類似的新聞出現,在選美的場合竟然每位佳麗都長得一模一樣;更不用說整型診所在地鐵廣告上的那些臉孔了!說實在這些照片我看再多次,也分不清楚誰是誰。看來這現象已經慢慢成為南韓的社會問題,甚至國安問題了!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在問牙齒矯正可不可以改變臉型?答案很難簡單的用「可以」或「不可以」來回答,因為實際情況要看想矯正的問題、牙齒如何移動、上下顎骨的型態以及其他五官的相對條件而定。牙齒的矯正方式有很多種,例如暴牙的矯正,有些時候需配合拔牙(通常是第一或第二小臼齒)製造空間,讓突出的門牙、犬齒有後退的空間,最具代表性的例子當然就是Angelababy了。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篇文章確認了Angelababy鼻子裡所謂的那根「異物」其實是她自己的鼻骨。但是我們並不知道AB的鼻骨上面是不是還有矽膠(硅膠)等假體,因為這些外來物在顏面骨的電腦斷層檢查裡有可能會看不出來。之前提到現在的影像技術十分進步,只要懂得調整影像參數,就可以把想要看的部份儘量呈現出來,或是把不想被看到的部份完全隱藏起來。一般民眾因為無從判斷檢查結果是否可靠,所以就質疑影像是否為本人、醫師是否配合作假等等,最後的結果是鑑定報告這麼完整專業卻沒人相信!

這麼先進的檢查反而被懷疑作假,是因為一般人不容易看懂,甚至連普通的醫師都有可能看錯;那麼若要提出更具說服力的證據,難道要靠更高階的影像技術嗎?其實正好相反,普通的X光檢查,因為不能像CT影像可以任意調整參數,所以在某些場合反而提供了更有力的證據。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Angelababy 楊穎公開電腦斷層影像,但是並沒有止息網友對她整形的質疑,反倒對影像中鼻子上的那根「異物」大作文章。這幾天抽空整理了一些圖片,再來發表一下個人看法。

 

首先談一下電腦斷層(CT):對於專作顏面骨手術的醫師而言,顏面骨CT可算是最清楚的檢查了。電腦斷層是一種結合X光與電腦科技的診斷工具,利用電腦將X光資料組合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這些橫切面的影像可再進一步重組成精細的3D立體影像。然而既然訊號的來源是X光,CT影像就會保留一些X光檢查的特性。

X光與一般可見光的差別,在於X光有更強的穿透力,能夠透過一般光線無法穿透的皮膚、肌肉、脂肪等「軟組織」;但是X光仍然會被骨頭、金屬等密度高的物質阻擋。因為不同組織對X光的阻擋能力不同,經過電腦運算後CT影像就能夠呈現出各種組織的影像。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傷的修復重建,是所有手術的基礎。在外科住院醫師訓練時唸過的教科書,不論是一般外科、泌尿科、神經外科、骨科、整形外科......等,幾乎都會把外傷的處置與重建放在最前面的章節。所以處理外傷的能力,理應是所有完成外科專科訓練的醫師都具備的;至於處理得好與壞,則是另外一回事,因為這牽涉到外傷的複雜程度、處理時效、跨領域科別的配合、醫師是否專職外傷......等等。

 

我在長庚整外總醫師訓練結束之後,即晉升主治醫師並成為「急症外傷科」團隊的一員。以當年林口長庚的急重症數量,在外傷科的壓力及負擔實在非常沉重,但是七八年下來,經驗的累積及技術的成長也相當可觀。簡單舉個例子,一般的手術都會盡量採用比較小或比較容易隱藏的切口,以免恢復不易或疤痕明顯,但是這對外科醫師反而成了挑戰,因為一些重要的解剖構造很難從傷口裡面一窺全貌。然而在外傷的案例,傷口的部位、深淺、大小五花八門,透過處理這些創傷,很快就可以熟悉一些重要但平常難得一見的構造。

我在急症外傷科時,專攻顏面外傷及骨折。顏面骨骼在結構上有比較脆弱以及比較堅固的部份,受到撞擊時骨折常常會發生在「脆弱點」,而骨折修復或癒合則主要依賴較堅固的部位。而隨著年齡的不同,顏面骨的形態會一直改變,易發生骨折的部位以及骨折癒合的能力也會不同,這些是作顏面骨手術前必須考慮的事。舉例來說,老年人的下顎骨折,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狀況。為什麼呢?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gelaBaby(楊穎)日前接受整形鑑定,證實沒有經過後天加工,不過仍遭到質疑其真實性;有人說「明明就一根鼻模在鼻子」,也有人說打了可吸收骨釘不一定能看出來。

姑且不論鑑定結果真偽,AngelaBaby之所以會被懷疑整形,就是因為她之前的照片跟現在實在差別太大。也就是說,大家都認為她的改變是單靠微整形、化妝等加工無法達到的程度。所以鑑定的重點,應該要看看是否有改頭換面的大手術,而不是那些連電腦斷層都看不出來的玻尿酸注射等等。

整形外科醫師都知道,正顎手術是所有整形手術當中對臉部改變最大的手術,而AB的改變最明顯的部份也是在唇齒的周圍,所以我其實一直猜測AngelaBaby接受過正顎手術,也一直對AB手術的細節非常有興趣,因為她幾乎可以說是所有整形項目指定率最高的範本。本以為永遠不可能有機會查證,想不到這次竟然連電腦斷層都能看到,只能說覺得自己實在太幸運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電腦斷層來自媒體翻拍檔案,解析度及角度受限)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大會結束一個多禮拜了,還是要寫些參加感言。

這次會議為期三天,內容主要是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以及3D電腦影像輔助在正顎手術的應用,會場擠滿來自二十多國的兩百多位外科醫師及矯正醫師。幾年前舉辦會議時,報名費相當低廉,而且許多國外醫師都是接受補助來參加;近兩年國外醫師已經沒有補助管道,而且報名費已經調整到正常水準(也就是很貴的意思),仍然一位難求,而且其中不少熟悉的面孔,表示這個會議已經得到肯定。

陳昱瑞教授與羅綸洲部長主持開場白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慶連假做了一個正顎手術,對象是診所的一位員工,長得很漂亮,但是在意臉歪歪的。其實左右臉不對稱幾乎每個人都有,她的情況也不算嚴重,至少不到每個人都一眼就會看出來的程度。對於要作手術的決定,相信她身邊的親友及同事大都無法理解。

 

 

正顎手術前,我都會強調臉部的不對稱可以改善,但是很難做到左右臉完全一樣。所以輕微的歪臉,除非手術能帶來其它幫助,不然可能會勸患者不要手術。在這個案例,其實我看到的是其它問題:患者之前因為要改善擁擠的齒列,拔了四顆小臼齒來矯正;最後齒列雖然排列整齊,但是卻因為牙齒位置後縮太多,造成嘴唇周圍凹陷,牙齒露不太出來,外觀感覺比實際年紀蒼老;另外就是下顎位置後縮造成呼吸道狹窄。對我而言,正顎手術的目標是幫她把齒顎的位置前移到正常的位置,看起來會變得比較年輕開朗,呼吸道也能更加通暢。至於對稱性也會如模擬圖所示作些調整,但是那並無法完美,也不會是最重要的改善。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6年的聖誕節隔天一大早,我抵達美國波士頓,花了幾天的時間安頓住處及辦理一些行政程續後,就展開了2007年為期一年的進修生涯。在這一年當中,主要是跟隨當時哈佛醫學院教授,同時也是麻省總院整形外科顱顏中心主任的Dr. Michael Rayemchuk(姓氏很難唸,所以大家都稱呼他Doctor Y)學習;而進修的內容,包括基礎醫學的組織工程研究以及臨床醫學的顱顏重建以及顏面骨塑形、拉皮、隆鼻、抽脂等整形手術。

 

 

記得元旦隔天開始上工,見到Dr. Y的第一天,他就送了我這本著作 ATLAS OF FACIAL IMPLANTS(圖解顏面植入物)。當時當然沒想到,七、八年後我的主要手術項目之一,就是利用顏面植入物來作顏面塑形。這本書的書名雖然沒有特別針對某一種材質,但是內容其實主要是介紹MEDPOR(人工骨)在重建及美容手術的應用。

文章標籤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