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中的這隻手,你能看得出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以前在長庚醫院的那十多年間,各式各樣的手術都要熟練,像是顯微手術、顏面骨折、鼻重建、眼眶重建、眼袋、拉皮......等等;後來幾年我慢慢專注於顏面骨骼的手術,在個人專長的欄位就多半只寫正顎、削骨等項目。最近一位女士電話預約指定要找我做眼袋手術,不禁令我好奇她指定找我是否有特殊的理由。

 

  聊了一下之後才知道,原來多年前她的先生曾經工作受傷,手指斷掉,當時是我幫他把指頭接回去的;因為對手術結果很滿意,所以也對醫生產生了信心。聽了她的描述,我猜想她先生可能是開放性骨折,手指骨斷掉,我幫他接好骨頭並縫合傷口,現在外觀和功能大概都不錯吧?後來手術時她先生陪同過來,我再詢問了一次,他告訴我當時是整個手指被切斷,他自己把手指從地上撿起來,裝在塑膠袋裡帶來醫院的。當天急診爆滿,從早上等到傍晚都沒有消息,好不容易透過關係聯絡到值班醫師;當天值班的醫師正好是主任,無奈已經有太多急診手術排在前面,主任也分身乏術,後來主任就把這個case轉給沒有值班的我來處理,最後他在七八點被送入開刀房,進行了斷指縫合的顯微手術後,大約在晚上十一點多推出手術室。如今左手外觀、功能都恢復得不錯,對生活及工作都沒有造成不便。

 

  對於我而言,上面這些只不過是數千個開刀日中平淡無奇的一天,並沒有讓我留下任何特殊的回憶;但是對於患者而言,從急診到出院的每個環節、每分每秒,甚至醫病間的每句對話,記憶都仍然栩栩如生,彷彿昨天才發生似的!直到多年以後,透過患者平淡語調說出的故事,才又讓我想起那無數個熬夜手術的值班日!

 

  看到眼前這隻手,一方面很慶幸當晚沒有因為病患太多而選擇不將手指接回,或是因為精神不濟影響到顯微手術的結果;一方面也藉由患者的描述,印證了長庚醫院急診與開刀房忙碌的常態。而當年健保給付給斷指縫合顯微手術的金額,其實是遠低於眼袋手術的;這種情況如果再不改變,以後願意全心鑽研顯微手術或其他重建手術的外科醫師,將會越來越難找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顯微手術 整形外科
    全站熱搜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