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了一場由學會主辦的顏面美學工作坊(Facial Aesthetics Workshop),在星期天的一大早會場就已經座無虛席,目測與會者應有400~450位左右。我算是準時到達,但是幾乎只剩最後一排的座位了~~。

 
 
 
 
這次的內容,主要是介紹玻尿酸注射在顏面美容的應用,主辦單位在世足賽舉辦期間,竟然能邀請到地主國巴西籍的Dr. Mauricio de Maio 親自授課以及現場示範,算是誠意十足,而內容也確實非常充實,讓我收獲量多。
 

 

 
 
 

上面是活動簡介,下面是一整天的課程內容。

 
在下午的示範注射中,Dr. Mauricio de Maio 總共示範了三位案例,三者都是年輕女性,共同的問題都是淚溝、臉頰/嘴角下垂、下巴後縮或過短、嘴唇不夠飽滿等問題。其中有兩例明顯是咬合不良合併的下巴後縮,更有一例是微笑時牙齦明顯外露;在正常的其況下正顎手術才是標準的治療方式。然而患者不一定願意接受這樣的大手術,這時候一些醫美的醫師,特別是非外科系的醫師,就會想盡辦法在不開刀的前提下改善病人的問題。而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這類填充物,就是最常用的治療方式之一。
 

 

 
 
受限於隱私權的關係,不能把案例治療前後的圖片放上來。然而我不得不承認Dr. Mauricio de Maio (講台上那位黑衣人)確實很厲害也很有經驗,且玻尿酸注射用於改善臉型、輪廓、唇形等等問題確實有一定的效果,這次會議中絕大多數與會者也都同意嘴唇、下巴的改變對整體臉部美觀的改善最為顯著。然而這類的治療效果還是有其極限,所以在此也要提出些個人對於填充物注射的一些看法:
(一)一些合併明顯咬和不良的下巴後縮、短小、牙齦明顯外露或微笑曲線都無法單純藉由注射填充物而完全改善。
(二)顏面構造可以簡單區分為軟組織(皮膚、脂肪、肌肉等)以及硬組織(牙齒、骨頭等),在許多情況下,同時考量各自的問題,分別加以改善,也就是軟硬兼施,才能達到最理想的結果。
(三)對於接受正顎、削骨手術的病人,手術後若有外觀上不夠完美的地方,許多問題其實都可以利用填充物注射的方式改善,所以手術和填充物注射兩種技術,其實是相輔相成,互補有無而不可偏廢的。
 
因為多年來治療齒顎異常以及咬合不正的手術經驗,讓我對這次研討會的內容有更深刻的瞭解以及收獲。然而我也知道,雖然現場示範的技術看起來簡單且立即見效,會讓現場聽眾躍躍欲試,但想要複製相同的結果絕對不是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曾經有一位整形外科界的大老說過,每次醫學會或是研討會之後,大家學到了新的觀念和技術,就是病患災難的開始!因為一種技術的純熟,絕不是短期可以速成的。所幸玻尿酸是一種可被人體吸收的成份,大多數不良的注射結果,還是可以隨著時間慢慢改善。
 

 

 

 

arrow
arrow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