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脫臼(俗稱下巴脫臼)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教科書上都可以找到傳統治療方式詳細描述,就是醫師把兩手的大拇指伸入患者口中,從臼齒的位置將下顎往下用力壓,迫使關節退回原位。但是我從住院醫師時,就一直覺得傳統方式成功率不高,往往需借助麻醉、止痛及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有時甚至需要全身麻醉。2007年的時候,我結合自己觀察的解剖構造、臨床發現及累積經驗,發展出原創的治療方式發表於國際期刊(Ann Plast Surg. 2007 Jan;58(1):105-8. safe and effective way for reduction of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location.),至今共被引用16次。

 

除了想法及文字之外,手繪圖也是我自己畫出來的,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曾有國外學者發表專文比較新治療與傳統治療之差異(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location Reduction Technique -- A New External Method vs. the Traditional. Mojtaba Mohamadi Ardehali, Ali Kouhi, Ali Meighani, Farshid Mahboubi Rad and Hamed Emami. 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 63(2):176-178, 2009 Aug.))結論是我的治療方式較傳統治療有許多優點,應該納入以後耳鼻喉科及口腔外科之教材中!

 

影片請複製以下連結前往

https://youtu.be/N3edJvp5DoA


去年十月又有一位美國的急診科醫師email給我,說她在搜尋文獻時發現了我的新方法,經過臨床實際運用後非常成功,所以希望徵得我的同意,將這個方法轉發表到一個急診醫學的線上部落格,我也欣然答應,但是後來就沒了下文。

 

直到前兩天,又收到這位美國急診醫師的em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