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在留意有沒有比較詳細一點的臉部解剖圖譜,最近看到一本介紹還算詳細的,裡面的圖片如下。

IMG_0529  IMG_0530  

大家可能會想,大體解剖學不是在大學三年級就學完了嗎?怎麼現在還在找書複習?其實醫學院七年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大體解剖學只能學到最基本的構造,大略就是下面兩張圖中的程度;大家可以和上圖比較看看是不是天差地遠,畢竟不是所有醫學生都會走外科做頭頸部手術。

image6    image3  

 

醫學院學的都是比較重要的神經跟血管,而且沒有分支,也很少提到靜脈或是感覺神經;就好像地理課頂多提到台灣的濁水溪或淡水河,不會介紹到外雙溪甚至瑠公圳,更別提其它地下管線了。然而頭頸部手術就好像在馬路上開挖一樣,對底下的自來水、高壓電纜、瓦斯管線、網路光纖等的分佈位置及深度都必須瞭若指掌,才不會碰到不該碰的東西!

IMG_0531  IMG_0528  IMG_0532  

除了牢記各個構造的位置之外,也要熟悉彼此間的相對關係及深度;好比地毯下有一條高壓電線,如果要在地毯上面施工裝潢,只要小心不要弄破地毯就不必擔心弄斷電線。

 

在長庚外科及整形外科的十幾年間,很幸運的見識到無數超乎想像的手術,開拓了我的眼界,也讓我體會到外科手術的極限,是可以一再被突破的。很久以前就從老師和學長的手術中,印證了解剖學是外科的基礎;想要比別人更精準俐落的完成一檯手術,唯有從別人都不會在意到的解剖細節著手。說實在的,我覺得這本圖譜有許多細節都還不太夠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顎手術 削骨
    全站熱搜

    psche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